繁体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这2目棋,可以说就是因为这2目棋,才引起“大雪崩”这个古老定式发生了重大变革。不仅是“大雪崩”,围棋中很多定式的淘汰和变迁,其实都是又一两目棋引起的。
至于他对“大雪崩外拐”的变化不熟悉,那就更称不上是什么失常了。完全可以理解。如今的围棋好像在迅猛发展,每天
现的新变化层
不穷,依田就算非常刻苦,他可能连新变化都研究不过来,一个公认已经被淘汰的定式,他有必要去了解这么多吗。
闲话说完,最后再次求票!
谢谢大家!fff5601211
在这时候,张大记者突然想起李小
昨天说的这句话:
“依田这个家伙,他今天真是失常啊,他今天真应该打
。他主动挑起“大雪崩”。竟然会忽略人家可能选择“外拐”。忽略人家的选择也就算了,他竟然对后面的变化一
都不熟悉。唉!下棋永远只盯着局
,下棋没有一
全局观念。这样怎么行,这样怎么可能赢得了李小
……”
观战室内,藤泽秀行先生在唠唠叨叨的数说依田纪基的不是。
而这个原因,就是李小
今天赢下这盘棋的关键。
听着秀行先生的唠叨,张大记者却想得更多。的确,今天这盘棋的脉络其实非常简单。正如藤泽秀行先生所说的,当依田纪基主动选择“大雪崩”的时候,他在对局时肯定没考虑全局的
置,他肯定没想到李小
会下
已经“被淘汰”的“外拐”变化。想当然的认为李小
会“内拐”。想当然也就算了,更致命的是,他好像对“大雪崩外拐”的变化还不怎么熟悉。
ps:应该有很多棋友看得
来,今天这盘棋也是有原型的。这是“
哥”邱俊去年赢小特务的一盘。别看小特务现在风光无限,其他中
哥类似的刀这也不是第1次。印象中他去年还有一盘和这盘很像,都是被
哥“
打包收”。有兴趣的棋友可以自己找来看看。曾有职业棋手评价,说小特务像“加
版”的
小,小巧功夫天下一品,但大局上比之老聂还稍有不如。我认为这
说法还是有
理。
但是话说回来,在今天这盘棋当中,依田纪基真的算失常吗?张大记者认为不能算。依田没有注意到李小
可能下
“外拐”。这可以说是一
思维定势,就算要
求疵,也只能说他的全局观念还不够
。但围棋中的“大局观”,这本来就是一个很
的课题。依田纪基在这方面有所欠缺,这当然称不上是什么“失常”。
但张大记者又隐隐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围棋是如此的博大
,这
一边开放新变化,一边丢掉老变化的
法真的对吗?从这个角度说,大家沾沾自喜认为围棋技术一直在
步的观
,真的正确吗?
很多人都知
,当吴先生第1次在实战中下
“内拐”的时候,他事先应该并没有
行过研究,而他的初衷,就是认为这样“内拐”一下,应该可以便宜2目棋而已。
大家为什么不喜
下“大雪崩外拐”了呢?这里面有什么
层次原因吗?要理解这个问题,这就要从吴先生下“内拐”的初衷说起。
,这步棋几乎已经销声匿迹。甚至可以这样说,到了现在这个年代,“大雪崩外拐”差不多算是一个已经被淘汰的定式。
可以设想一下,当别人想便宜你2目棋的时候,更重要是等你计算后发现,人家这步棋竟然还真的成立,那么你自然会对之前的定式产生怀疑。
要说“大雪崩外拐”和“内拐”有什么区别呢,就是“内拐”稍微偏重实地一
,而“外拐”则侧重于外势。
为什么有那么多
手对定式嗤之以鼻?为什么
手们会反复
调对定式不能死记
背?这个其实就是主要原因。
“不,现实中的很多棋局,我认为可以充分证明我的观
正确……”
本章已阅读完毕(请
击下一章继续阅读!)
围棋中的“定式”之所以能被称为“定式”,有且只有一个判断标准,就是大家在认为“局
两分”的时候,这
下法才能被称之为定式。现在既然别人“便宜2目”的下法可以成立。那么之前的那个下法,还可以称为“定式”吗?
这其中的
理应该不难理解吧?这也就是“大雪崩外拐”逐渐少见的原因。
当然,围棋中的“定式”也有一个很大的局限
,就是对于“定式”的判断。永远只在局
有效。如果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呢?很可能你在局
选择一个看上去稍微亏损的变化,却能换来全局的得利。
今天这盘棋就是这样,李小
在一个“大雪崩外拐”的变化中,他下
了围棋中经典的“
打包收”,虽然从局
来看,依田纪基在这个地方获取了大量的实地,但是放
全局。当这个变化完成后,可以说依田纪基大势去矣。